NGS 臨床樣品系列報導 - 6 < cfDNA 番外篇 >

cell free DNA ( cfDNA ) 是存在於循環血液中高度片段化的 DNA,來自凋亡或壞死的細胞,其 DNA 經分解釋放到血液中,另一可能來源則被認為是細胞主動分泌至血液。

cfDNA 種類主要包括:

( 1 ) cell-free fetal DNA ( cffDNA ):在母體血液中循環的胎兒 DNA,靜脈穿刺抽取孕婦血液進行 cffDNA 分析是一種無創性產前檢測方法,可應用於臨床篩檢胎兒的某些遺傳基因變異。

( 2 ) circulating tumor DNA ( ctDNA ):癌細胞所釋放的游離 DNA,研究也證實 ctDNA 確實攜帶著腫瘤變異訊息,因此 ctDNA 分析可應用於揭開癌症、疾病資訊的重要工具之一。


採血取得 cfDNA 為非侵入性的取樣方法,優點在於可避免進行手術採樣的麻煩,通常在腫瘤發展過程,ctDNA 含量會隨之增加,因此定期抽血進行 ctDNA 基因分析,可用於追蹤腫瘤病患的病情,也相較簡易。不過,由於 ctDNA 含量很低 ( 在腫瘤生成早期僅佔約 0.1% cfDNA ),因此除了晚期腫瘤 cfDNA 樣品,大多腫瘤病患的 ctDNA 因濃度過低而無法獲得有效基因分析。

隨著 NGS 技術靈敏度的大幅提升,已彌補稀少樣品 ( ctDNA ) 被定序分析的困難,下一步,需要考量 cfDNA input 最低標準需求量,以保證取得可信的定序數據。

因此,有關 cfDNA 樣品的 QC 判斷包含:

( 1 ) 長度:符合 cfDNA 片段大小的範圍為 50 700 bp

( 2 ) 含量:判斷 cfDNA 在樣本中的濃度,經綜合分析確認實際的 cfDNA 含量足以通過可進行有效 NGS 分析的最低樣品需求量 ( cfDNA input )

血液中包含 HMW-gDNA 以及許多 cfDNA,一般核酸定量 ( Qubit ) 僅能定量全部核酸,無法偵測樣品 gDNA 的汙染狀況,往往高估樣品濃度 ( 圖一 ),使實際 cfDNA input 不足。使用 Agilent TapeStation 系統 ( 圖一、二 ),則可以分析樣本內不同核酸片段的分布、並自動計算 %cfDNA 作為準確定量 cfDNA 實際濃度的指標。

【圖一】Qubit 定量法無法判別真正實際的 cfDNA 濃度

【圖二】Agilent TapeStation 自動計算 %cfDNA 作為 cfDNA 的含量指標

ctDNA input 越少,會造成定序覆蓋率降低,以 illumina TrueSightTM Oncology 500 ctDNA assay 而言,最少需使用 30 ng ctDNA input 進行實驗 ( 圖四 ),則有 90% 樣品達 2000 counts。而癌症患者血液中 cfDNA 含量會多於健康個體血液,自癌症來源樣品建議至少採 6 ml 的血漿,以取得 30 ng cfDNA ( 圖三 ),一般健康血液樣本則需 10 ml 的血漿

【圖三】30 ng cfDNA 需求建議癌症患者採集 6 ml 血漿 ( illumina TrueSightTMOncology 500 ctDNA )



【圖四】30 ng ctDNA 90% 樣品可達 2000 counts 覆蓋度 ( illumina TrueSightTMOncology 500 ctDNA )

為了 ctDNA 定序結果的有效性、可信度,使用充足的 cfDNA input ( 長度 50 700 bp ) 進行 NGS 實驗,才能維持、確保優化的定序表現,選擇 Agilent TapeStation 系統可分析血液樣品中其他核酸汙染狀況,以 %cfDNA 數據,準確定量、評估 ctDNA 的真正濃度,確保每一次 NGS 分析獲得癌症疾病中有意義的突變訊息。


【參考資料】

  1. https://www.illumina.com/content/dam/illumina-marketing/documents/products/appnotes/cfdna-quantification-tech-note-1170-2020-001.pdf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