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MW-DNA 與三代定序的全新應用


隨著定序技術演進至今,揭開基因體蘊含的訊息不再困難,從最早的 Sanger Sequencing2000年後次世代定序 ( NGS, Next Generation Sequencing ) 的廣泛使用,一直到三代定序 ( Third Generation Sequencing ) 的誕生,滿足自研究擴及臨床的各項需求,舉凡生物基因相關,微生物環境保護、動植物育種技術改良、基因檢測等,依實驗目的,各世代定序各有相異延伸應用 ( 表一 )

【表一】一、二、三代定序比較

第三代定序 ( long read sequencing ) 特色為一次讀取大量長片段序列、直接定序核酸分子,包括兩大技術平台:

 1. Pacific Bioscience ( PACBIO )
SMRT ( single molecule, real time ) 技術,讓每一條核酸分子在極小的通道進行聚合反應的過程,同時偵測四種螢光標記 dNTP 被合成的螢光訊號。

 2. Nanopore sequencing
利用一次僅容許單鏈核酸通過的奈米孔技術,測量不同鹼基經過時產生的電流變化,藉以分析序列。

【表二】三代定序技術比較

基於快速、讀取單一長片段 DNA / RNA 分子的技術特性,三代定序解決過去定序技術上的難題。因 NGS 讀長短,易使在計算、重建原始序列時更加複雜化,長片段定序較利於 de novo 拼裝、保持 mapping 正確性。目前三代定序較明確、成熟的應用於:

1. DNA — 人類多樣性與疾病研究:
讀取長片段可覆蓋基因體大量重複區域、增進基因體組裝效率,對於新物種基因組發現、50 bp 結構型變異偵測、染色體 Haplotyping 分析,展現極大優勢,是研究基因體多樣性、與人類疾病的重要資訊來源。

2. RNA — 基因表現差異性:
RNA splicing 是真核生物表現不同功能性基因的主要機制,三代定序可讀取全長 transcript,不須經過 NGS short read 瑣碎的組裝,可全面辨別樣品中原始的 RNA isoform

3. Epigenomics
藉由直接針對 DNA / RNA 分子定序,檢測原始樣本鹼基的修飾位,將訊號與 Reference genome 序列比對,以找出基因修飾區域,為表觀遺傳研究的有效工具。( 圖一 )

【圖一】PACBIO Nanopore DNA / RNA modification 的分析方式

4. Metagenomics
PACBIO HiFi Metagenomic Sequencing,直接定序分析環境微生物的基因體,獲得環境中微生物的族群與分布,並可辨識出微量種群 ( 0.018% Abundance ) ( 圖二 )

【圖二】PACBIO Metagenomics 的應用

良好的定序實驗,需要合適的樣品配合合適的定序技術分析。由於三代定序一次讀取長片段序列的技術特色,準備高純度、完整的長片段樣品 — HMW DNA ( 下一篇將介紹三代定序樣品需求 ) ,可使得定序效能更佳,並可解決許多過去定序技術的弱點,滿足基因體學其他特殊研究的應用需求,但目前仍面臨通量、成本、定序效能、準確率等問題,若能逐步解決,在未來仍具有很大的發展能量與應用價值。



【參考資料】
1. Amarasinghe et al. Genome Biology (2020) 21:30
https://doi.org/10.1186/s13059-020-1935-5
2. https://www.pacb.com/wp-content/uploads/Ashby-CSHL-Microbiome-2019-Unbiased-characterization-of-metagenome-composition-and-function-using-HiFi-sequencing-on-the-PacBio-Sequel-II-System.pdf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