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reSelect 介紹終章,後基因檢測時代,精準治療的開展 ( 細胞、免疫、核酸藥物、大分子藥物 )


正確、可靠、臨床水準的「基因檢測」已是現今醫學的一環,針對致病關鍵點施以對應的標靶藥物或療程。協助病人在最短的時間找到合適的藥物或治療方案,解決過往反覆試藥、換療法的巨大成本,幫助醫師根據真正的病因施以「有效」治療。然而對於目前的常規治療,基因檢測僅止於協助 " 找現成的武器 ",若是突變類型沒有對應的伴隨藥物或療程,那即使找到了關鍵突變也無從下手。因此,若能利用 " 基因資訊 " 製造出 " 療法 ",則為下個世代的醫療開拓了一條大道。

【威健精準基因檢測系列文章請參考】

基因檢測下一步,細胞 / 免疫 / 基因先進醫療開展

過去 ~30 年的基因研究中,一些疾病基因的關鍵突變已被找出,並被用於自動化 NGS 基因檢測。但如果只是檢測還稱不上醫療,真正的醫療還需要有應對的可行治療做法。得力於基因工程學、合成生物學、細胞學、免疫學的進步,現在已能針對癌細胞、罕見疾病突變、遺傳疾病突變進行辨識、對抗、修補等精準治療,期待在常規治療、先進醫療雙重搭配下,將以往束手無策的疾病加以控制甚至治癒。以下為數項基於基因資訊所發展的技術 Adoptive T Cell Therapy ( 細胞 / 免疫療法 )、Nucleic Acid Therapeutics ( 核酸治療 / 疫苗 )、Peptide / Protein Therapeutics ( 大分子藥物 / 疫苗 )


1. Adoptive T cell therapy ( 細胞 / 免疫療法 ), 近年蓬勃發展的新穎精準治療策略,如:

a. TIL ( tumor-infiltrating lymphocytes ) 治療:

分離具可辨認特定癌細胞的 T 細胞,在體外由 IL-2 誘導篩選出對於腫瘤細胞有毒性的 T 細胞 ( TIL ),將之放大培養,再輸回病人體內,以對抗癌細胞。

【圖一】Tumor-infiltrating lymphocytes treatment 概念

TIL 治療 ( TIL / TILΔ)) 30 天,小鼠的腫瘤生長受到明顯抑制 ( 圖二 ),可專一攻擊特定癌細胞,並有良好的治療效果。

【圖二】Liver cancer TIL treatment

b. CAR-T 治療:

自病人免疫細胞分離出 T 細胞,對其加入特殊基因,使其表現可辨癌細胞的生物標籤,打回體內,利用 T 細胞毒殺能力攻擊癌細胞。


【圖三】CAR-T 治療策略

使用非小細胞肺癌 ( NSCLC ) 動物模式檢測 CAR-T 療效,與 Control 組 ( PBS ) 比較,帶有 tumor antigen mesothelin ( Msln ) 專一性 CAR 治療可明顯抑制腫瘤成長,尤以 Msln-CCR2b-CAR ( 研究指出 CCR2b 可加強 Msln-CAR T 細胞的遷移速度 ) 之治療效果更佳。

【圖四】CAR-T treatment to Non-small-cell Lung Carcinoma Model

通過免疫細胞來開發安全、有效和持久的細胞治療策略,針對特定癌細胞基因病變,有機會克服傳統化療副作用大、療效不彰的困難。Agilent CAR-T 細胞治療解決方案,透過穩定、有針對性的 CRISPR 編輯設計高度特異性的細胞療法 ( Engineering ),並隨時判讀免疫細胞功能、狀態、類型是否符合設計標準 ( Immunogenotyping ),測試免疫細胞治療對腫瘤微環境的影響與效果,如免疫反應的持久性和安全性,經多重評估後即可進行有效量產 ( Manufacturing ),全程受到嚴格品質把關,協助客製各式疾病合適的免疫治療。

【圖五】Agilent Next Generation Solutions for Immune and CAR-T Cell Therapy


2. 藥物與疫苗

a. Nucleic Acid Therapeutics / Vaccine

核酸藥物具低毒性、高特異性的優勢,成為疾病治療的一類標靶工具,廣泛應用於疾病治療與預防。透過 DNA 或 RNA 之作用,控制目標基因表現增加或降低。Oligonucleotide 是核酸治療的主要技術之一 ( 圖六 ),利用 antisenese DNA / RNA、RNA interference ( miRNA / siRNA ),專一調控基因回復正常表現,已獲 FDA 核准應用於罕見疾病之治療,如 Spinraza ( 脊髓性肌肉萎縮症 )、RNAi 藥物 Onpattro ( 遺傳性澱粉樣多發性神經病變 )、RNAi 藥物 Givlaari ( 急性間歇性紫質症 )。

【圖六】Oligonucleotide drugs mechanism

另外,mRNA vaccine ( 圖七 ) 亦屬核酸藥物的一種,將能製造病毒表面抗原的 mRNA 送至人體細胞,藉之製造抗原呈現於細胞表面,驅使免疫系統攻擊與記憶此病毒蛋白,產生對抗病毒的免疫力。

【圖七】mRNA vaccine mechanism

Agilent 提供 oligo 藥物製造的服務,使用 cGMP 製藥設備廣泛合成與純化可用於臨床研究、試驗、商業量產的核酸藥物,保持絕佳的生產效率與品質。




b. Cancer Vaccine:

分析患者細胞基因表現變異,篩選出合適對抗癌細胞結合的新抗原,藉以合成疫苗,注入人體,可活化免疫細胞以攻擊癌細胞 ( 圖八 )

【圖八】Personalized vaccine development

c. Peptide Drug:

此類藥物基因分析找出病變主因後,直接針對關鍵致病機轉進行專一治療,可提升治療的有效性,也已成功運用於疾病的臨床治療。Agilent 的基因編輯工具 — CRISPR-Cas;Mutagenesis,技術優越、方便快速、自由設計蛋白質突變,Agilent peptide mapping 平台 亦可協助您找出合適的藥物選擇。

Agilent CRISPR / Cas 系統 ( 圖九 ) 除了可使用制式基因庫編輯外,亦可進行全客製化實驗,讓基因編輯更為方便快速、也能同時保有最高的 guide 品質,精準建構突變。

【圖九】Agilent SureGuide CRISPR / Cas System

Agilent Mutagenesis 系統 ( QuikChange ) ( 圖十 ) 提供快速簡便有效的非 PCR 方法,僅在第一步 parental strand 製造突變進行擴增反應,與 Agilent 高保真聚合酶 ( PfuUltra High-Fidelity DNA Polymerase ) 結合使用,以可靠、準確進行點突變,讓下游的篩選分析更加單純化。

【圖十】Agilent Mutagenesis Workflow

Agilent peptide mapping 平台 ( 圖十一 ) 可簡化開發過程,對疫苗和藥物 candidate 進行自信的評估,最大程度地提高實驗室效率,快速自動製成蛋白、分離純化、鑑定其序列,將成本降至最低,並提供具有端到端產品和完整解決方案。


【圖十一】Agilent peptide mapping for developing Vaccine and Drug Candidates

精準治療整合到醫療中是一個複雜的過程。治療策略的有效性、成熟度、以及與檢測結果的銜接度,均會影響醫療系統可否流暢、可靠的實行,在「基因檢測」率先發展完善時,亦需同步納入相應疾病可行的治療方案,才能真正實踐精準醫療最終目的 — 有效率的治癒病人、預防疾病發生。

正確、可靠、符合臨床水準的「基因檢測」依舊為落實精準醫療的基礎,SureSelect 系統已實用於 FDA 通過的醫療診斷工具 — Guardant360® CDx,配合臨床需求,提供血液樣品 ( cfDNA ) 之 NGS 檢測,利用 Agilent TapeStation 核酸 QC 系統、Magnis 自動化處理樣品,把關實驗的穩定性、正確性,實為標準臨床檢測應用的首要選擇。



【參考資料】

留言